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建築篇

    資料來源:永安區公所       

    位於永安里和永華里交界的黃家古厝,是永安區現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

    從19世紀末黃家進入這片內海浮覆地進行墾殖,建立起一片家業,起造人黃團大手筆的邀集了當時已具盛名的彩繪大師潘春源為當時的「新厝」作畫以添文化光彩,以 「楊震卻金」、「蘇武牧羊」、「精忠報國」、「麻姑獻瑞」、「孝感動天」、「福星拱照」、「東籬春色」、「奇品異香」等象徵忠孝節義及吉祥意含的作品傳予後代子孫。歷經黃桂、黃清日及第四代黃建源兄弟,黃家古厝仍保存良好。 

    民國五十一年間,因古厝年久褪色,彩繪在木質合扇壁的畫作已呈現斑駁的情形,黃清日先生特請潘春源之子潘麗水出馬修復,歷時八個月完成。

    無論是黃家後代或是潘家父子,藉著古宅的維修展現傳統文化中克紹箕裘的古樸之美,讓黃家古厝在歷史保存的層面之外,成就一則動人美談。

    在傳統生活中,家屋不僅是一家一姓的生活庇護場所,包括宗祠、古厝在內,也凝聚了家族的庭訓和精神,黃家古厝等在文化和工藝的層面上展現了教化之美,遂成了本區珍貴的文化資產。

    • 相關圖片
      1. 黃家古厝-廟繪大師潘春源作品
      2. 黃家古厝-壁畫精忠報國
      3. 黃家古厝-門聯
    :::
    ▲開啟 ▼關閉